高雄、台南LH牙齒舌側矯正隱適美醫師推薦:蘇桄緯醫師

[矯正Q & A] 矯正治療需不需要拔牙

矯正的拔牙,一般常見拔除位置是小臼齒以及第三大臼齒[智齒]。齒列中一側的小臼齒有兩顆,分別為第一及第二小臼齒若需要拔小臼齒,會根據牙齒狀況及矯正需求來選擇拔除的牙齒

*是否需要拔除小臼齒,主要依[臉型外觀]與[牙齒擁擠程度]來決定!



[臉型外觀] : 取決於個人的審美觀,是否覺得牙齒暴暴的,嘴巴無法緊閉,而造成整個口腔周圍肌肉軟組織過於凸[暴]出,此時會考慮拔牙,使口腔外型內縮,進而改變臉型外觀。

[牙齒擁擠程度] : 拔牙的空間是為了紓解擁擠的牙齒,以利牙齒排列平整。一般而言,拔一顆小臼齒,可獲得6~8mm的空間,若牙齒擁擠程度需要大於6~8mm的空間來紓解,則需考量拔牙。

現在的矯正治療,由於治療技術及材料的進步,即使牙齒擁擠程度較大也可以利用其他方式取得空間進行排列,完成治療。但如果期待有臉部(下顏面)的後縮效果的話,沒有拔牙的改變可能不大。由於矯正治療並非[整型],矯正醫師對於成人患者只能藉由[牙齒的移動](非骨頭的改變)重新建構咬合,有其限制及不可預測性(特別是軟組織)。若對美容效果有特殊需求的患者,建議與矯正醫師溝通,尋求搭配正顎手術或是顏面微整型等治療方式。

*是否需要拔除第三大臼齒,主要依[矯正後穩定度]與[是否影響前方牙齒]來決定!



第三大臼齒即一般俗稱的智齒,由於屬於口內最後一顆牙齒,所以很多時候在萌發的階段不是很順利,造成牙齒歪斜而影響前方牙齒,進一步造成蛀牙或是牙周問題。因此,即使不需要進行牙齒矯正治療,多數醫師仍會建議在還未造成將來太大的問題時,先考慮將智齒提前拔除。另外對於矯正患者而言,長歪的智齒在後方的推擠,有時也會造成牙齒再度凌亂擁擠 。在這樣的情況,也會建議智齒提前拔除。如果智齒的位置排列整齊,有適當咬合功能,患者可以自我保持良好清潔,就可以考慮先將智齒保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