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、台南LH牙齒舌側矯正隱適美醫師推薦:蘇桄緯醫師

[矯正Q & A] 牙齦三角縫 (牙齦黑三角)

牙齦三角縫 [牙齦黑三角], 英文名稱叫做Black triangle. 當牙齦萎縮情況明顯, 或是牙齒型態不理想就有可能會出現.

下圖是牙周病所造成的牙齦三角縫 


會出現牙齦三角縫, 主要有幾個原因: 

1. 錯誤及過度的使用牙線或是牙間刷造成牙齦萎縮 

2. 牙周疾病造成牙周骨質及牙齦萎縮 

3. 牙齒型態不理想

 

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狀況下, 有時牙周已經受到損傷破壞, 但是因為牙齒不整齊而產生齒列重疊, 所以遮掩了牙齦三角縫. 換言之, 牙齦三角縫有時候在矯正牙齒之前已經存在, 也因此常常不整齊的牙齒在排列整齊之後, 牙齦三角縫就出現了! 


另外在矯正過程中, 因為裝上了矯正器[矯正牙套]及矯正線, 所以牙周清潔的部分必須更加用心, 如未留意日常的清潔, 會因為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堆積, 造成牙周破壞而形成牙齦三角縫.


牙齦三角縫的改善方式主要著重於牙齒型態的改變, 若在矯正治療當中, 可以考慮做牙縫修整, 讓牙齒的接觸點型態往牙齦方向做移動, 改善牙齦三角縫. 另外一個方式則是考慮用瓷牙貼片或是美觀樹脂做修補. 


下圖可見門牙的部份因為擁擠重疊突出, 已經有牙齦萎縮. 且經過口內臨床檢查, 已經有牙周疾病因而造成牙周骨質吸收破壞, 因此在矯正排列之後, 牙齦三角縫更加明顯!  經過牙縫修整, 改善了牙齦三角縫!





齒顎矯正碩士 醫師 蘇桄緯 服務地點:

高雄 高加牙醫診所

電話: 07-235-3600

地址:800高雄市新興區洛陽街72號

台南 瑞比牙醫診所

電話: 06-335-6600

地址:701台南市東區崇善路529號 


以上案例僅供參考:由於個體間差異,治療成效須經醫師專業評估後為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